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禁止使用校园网进行虚拟货币“挖矿”的通知

2022-01-20     发布:[信息网络中心]张盛中    点击:117

尊敬的校园网用户:

2021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宣部、中央网信办等11部门印发《关于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的通知》,明确了对各种挖矿行为的整治措施。虚拟货币挖矿消耗大量主机资源,主机可能被非法控制,造成数据泄露或感染病毒,严重影响教学、科研工作正常开展。

 

我校整治虚拟货币“挖矿”要求通知如下:

一、我校严禁个人使用学校服务器、网络或电力资源从事非法虚拟货币挖矿活动,一经发现,将根据相关规定严肃处理。请加强管理并及时开展虚拟货币挖矿自查清理(请参见附件1)

 

二、加强服务器、办公电脑、移动终端的安全自查和日常管理。

1. 对服务器进行全面自查:关停无人管理的服务器;关闭不需连接外网服务器的外网访问权限,且只开放必要的访问端口,全面做好网络安全防护工作。

2. 加强服务器的日常管理:系统密码须满足高复杂度要求(8位以上,含大小写字母+数字+特殊符号组合,定期更换);全面清理异常/休眠账号,做好账号权限分离;限制服务器登录失败次数。

3. 服务器、台式机和移动终端安装安全防护与杀毒软件(请参见附件2),定期进行全盘病毒查杀、安装系统补丁,不打开来历不明的邮件附件、QQ或微信文件,不安装盗版软件,不点击不明链接,提升网络安全防范意识。

 

若发现有设备中毒,将限制其校园网访问功能,以防止病毒木马在校园网内横向传播。

 

信息网络中心

2022-1-20


附件一:挖矿病毒排查方法 220120.docx

附件二:防护杀毒软件列表 220120.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