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网络安全宣传周

当前位置:首页 / 2021网络安全宣传周

【网络安全小课堂02】WiFi的“信任危机”

2021-10-12     发布:[信息网络中心]张盛中    点击:2

WiFi的“信任危机”


人们每去一个地方

寻找Wi-Fi似乎成了必须要做的第一件事

但是连接的Wi-Fi真的安全吗?

这么多条Wi-Fi信号,该如何选择?

对企业来说,又该怎样防范Wi-Fi引发的安全问题?

▲「漫话安全」Wi-Fi安全篇


人们可以通过连接Wi-Fi办公、购物、游戏、聊天等等,似乎连接Wi-Fi就可以解决日常生活中的一切需求。无线网络已成为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但攻击者也同时盯上这个网络入口。

对个人来说,攻击者会通过钓鱼Wi-Fi等手段窃取个人移动设备的敏感信息,包括账号密码、照片、文件等等;对企业来说,攻击者可以通过攻破防御薄弱的WI-FI入侵企业内网,进而控制连接内网的所有设备,或者窃取重要机密信息。


那应该如何保障Wi-Fi安全呢?


1. 不要利用公司内网私搭Wi-Fi;

2. 不要将办公Wi-Fi密码分享给他人;

3. 拒绝使用简单的弱口令Wi-Fi密码。

同时,应对钓鱼Wi-Fi也有妙招:

1. 使用官方机构提供的有验证机制的Wi-Fi;

2. 没有密码的Wi-Fi一定要谨慎连接;

3. 避免使用公共场合的Wi-Fi进行购物等敏感操作;

4. 关闭Wi-Fi自动连接功能,避免在不知情的状况下连接恶意Wi-Fi。

除了上面提到的,你还有哪些保障Wi-Fi安全的妙招呢?在下方留言吧。

在下期视频里,本想下载免费破解软件的小白,却莫名感染了黑客金大爷的勒索病毒,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在新一轮的斗智斗勇中,小白能占到上风吗?


教育部相关活动推荐:

        (一)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答

        10月11日至17日,“守护青春 网络有你”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答。学生可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守护青春”,或登录链接 https://res.nobidagu.top/question09/index.html参与竞答。在竞答中表现优秀的学生经实名认证可领取中国大学生在线颁发的证书及奖品。

        (二)线上网络安全知识学习专区

        10月11日至17日,“守护青春 网络有你”网络安全知识学习专区集中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师生可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守护青春”进入学习专区。

        (三)网络安全主题线上短视频接力。

        10月11日至21日,发起“守护青春 网络有你”线上视频号话题,师生可通过微信视频号@中国大学生在线 首页进入活动专题页,添加话题#守护青春网络有你,并@中国大学生在线@微信派@学校官方账号后发布原创主题短视频(包括情景短剧、动画视频、原创歌曲等题材),参与话题接力。